寒梅长梦君不知

叶神教虔诚教徒┌(┌^o^)┐专职粉叶修一百年
一名沉溺韩/王叶的叶攻党
韩叶教道心坚定

一个尽我所能理性完整的总结,如仍有十分不妥或缺失处,接受有理建议,拉黑无理撕逼


至于CP TAG我就不标了,事情发展到这个程度我想有关注的应该会主动搜寻消息,不想看的人标了TAG他也不会看,反而跑进来撕TAG;但推荐转发欢迎,希望所有关注此事的人都能确实看到本篇。也谢谢大家愿意关注此事并在如此短期间内高频率转发相关贴文,包容主页被这些贴文洗版。


首先,谢谢很多小伙伴替我说出我未来得及说出的心声,即使遇见鬼打墙,也没有放弃花大把时间为我发声,为我讲理

再来,感谢老师替我正名了这个分明显而易见的问题,终于可以减少大部分疑义了,当然最好的是帮我说服了当事人。


好的,那么接下来我会针对三个部分来进行总结,第一个当然是事情的来龙去脉,第二个是到底你认为的问题是什么?第三个是最多反方会提的问题:那么你的诉求是什么?


一、事情的来龙去脉

这我就不多赘述,请还不清楚却想了解想评论的,先从头到尾看完以下键接

1. 事情起因

2. 第一篇道歉申明

3. (高机率)封笔告别公告(已被当事者删除或锁定,无档可考)

4. 再度翻出来讲的原因,以及我的申明

5. 我针对此事的心里话 (纯粹抒发感受而非理性沟通)

6. 第二篇道歉申明

7. 第三篇道歉申明

 

二、到底你认为的问题是什么?

这个我们照时间顺序一个个来说(只就我知道的点,听说当事者很爱删PO,所以我不是每个细节都能知道)


1. 疑似抄袭的"借梗"

(详细请参考第一篇道歉申明的私信纪录,这里如此怀疑也是经过深思熟虑并寻求过十数位第三者意见,而非随便捕风捉影)

PS.借梗是指材料一样,而会觉得抄袭则是因为材料一样的状态下,情境、细节、着眼点、剧情走向等,更是高度重合,与借梗是为两码事。再次于此申明以免有人打蛇随棍上,将两者混淆。


→只是撞梗啊


2. 并不认为我所看到的相似片段可以单纯称之为撞梗,尤其是*高频率*地发生在*一篇**同圈**同CP**同类型题材*的文章当中,说撞梗很牵强,且不只意境、细节、剧情走向,更有完全相同的字句出现***尤其是在这之前就看过我的文章*** 更是有抄襲的嫌疑。

(想掐"难道写同样的梗都可以被说抄袭吗"的人,具体可以参考我本篇踏雪以及艾鲁的三年番外,同样写瑞士旅游,哪怕用差不多的材料,基本没有一丁点相似,相信没有人会说抄袭;另外我印象中写教堂以及世界赛更或是瑞士旅游的非常之多,在我看过的,也并未有人写得跟我如此相近;至于什么是可以被广泛使用的通用梗,什么是会被认为抄袭的"梗",我在私信中有粗略说明我的看法,以及第三篇道歉申明中,有来自老师的更明确定义,请参考)

PS. 我只特别记得艾鲁的例子就拿出来例举了,如 @人生何处不相逢 不希望被提起,请通知我我马上撤掉,造成困扰及打搅万分抱歉。


→其实是真的身边朋友的真实经历告知于我(教堂),以及我个人的类似经历(早餐偶遇),还有我自己看电影的心得感想(决赛前说取回属于你们的荣耀),虽然我知道跟踏雪的梗一样,但我还是舍不得,我还是很想写,所以用了


3. 便是不说我不信有这种巧合(这些都不是我亲身经历过才直接挪移写出来,而是经过构思的),哪怕真的有,在已经看过我的文章的前提下,这些理由就已经全部没有意义了。即使真是你自己碰过的真事,你知道会撞还全部采用,又选择以这么相似的方式来架构并描写的时候,有鉴于已经看过我的文,这种不避嫌的行为就已经可以称得上抄袭。谁知道你是真的本来就会这么写,还是其实你就是照着看过的脉络来构思加以修改变成自己的东西呢?你又能保证便是本来就会这么写的时候,会没受过看过的文章一点影响吗?更别说针对同样的经历,不同人也会有不同写法,角度细节着眼点等等都会有差距,不至于如此近似。这已经不是梗的问题。


─过渡:由于私信中,当事者针对第三点跟我道歉,且态度良好,所以我接受了─


4. 发表道歉申明的时候,着重点在于自己并没有抄袭,只是撞梗,模糊以上焦点,并强调自己受了伤害,无力再继续创作,不会再回来了;而底下评论回覆时一开始还保持自己有错的态度,直到鼓励的留言增加,态度开始微妙变化,(1)强调自己实在十分受伤所以不会回来了,(2)对于少数指出他确实有错的留言,回覆"我该说的已经都说了"、"可能确实是个教训吧",隐约显得不认为自己真的有错,(3)最后又发了一篇因为很受伤至少三个月内不会回来的告别公告,极尽煽情,风风火火闹了一场告别大剧(而在此事爆发之前,当事者发TXT档总整理的时候,就有说过自己因为考试因素,三个月不会回来;在此事爆发后,除将该涉及抄袭文章删除,更锁私了该TXT整理,尽管于数日后再度解锁(我不知道只是把其中之一个文档拿掉是否需要这么久时间),后续回覆仍对考试只字不提,只说是因为太伤心了所以离开)

以上,由(1)(3)我认为是卖惨,由(2)我怀疑道歉诚意(但这是个人观感,可能不巧正好被我发觉,也可能只是当事者表达错误;但基于整体事件(尤其是卖惨),再加上他在第二篇道歉申明的回覆中也多有陆续透漏他不认为自己有什么大错的言论,我已经无法相信当事者这些话纯属无心)。

我一直非常讨厌卖惨的作为,好像所有是非到此都可以颠倒,加害者成了被害者,被害者成了加害者。在我的生长过程中,遇到太多这样的事了,仿佛坚强的人就是活该替卖惨的人担责,活该就要原谅他。为此我有发过一篇未指明贴文表达我的想法,而在告别公告风风火火烧了几天后,我也有新发一篇文说关于封笔退圈的事,内容大约是说"如果我哪一天离开了,肯定是因为真的绝望了心死了,再也无一线生机,而我的离别将是沉默的,悄无声息的",该篇文章对卖惨表示不平之余,也是希望让大家注意到我的受伤,不是只有会哭的孩子有糖吃;然因为不够客观且太过情绪化,没过多久自己觉得不妥便删除了。


5.从留言中有人提到无意识摹写开始,原本"明知道梗是重复的,还拿来用"的说词,开始变成"我只是印象太深刻,所以潜意识写出了类似的东西",试图规避其中自己的"刻意"、"明知故犯";再者,相隔不过一两个月,加上当事者所谓"非常喜欢太太"、"踏雪对我意义深重不容玷污"的发言,我是真不明白在"印象深刻"、"短时间"的前提下何谓"无意识摹写",更别说根本与一开始的说法相违背。再三改变的说词,让人失去信任,连一开始愿意试图接受道歉说法及诚意的想法,也荡然无存。

一篇文章若是真的非常喜爱,尤其是足以进入潜意识的经典桥段与会反覆阅读的佳句,我相信便是过了一年也会有模糊印象(再多我想就要看个人记忆力了) ,更别说只有短短最多不超过两个月的时间。记忆力再差一点好了,至少判断"这是我从别处看过的片段"的程度我想会有的。更别说还印象深刻呢,怎么又想不起来了?本来就是个矛盾说词。

摘抄佳句、模仿美丽好看的句型、学习表达方式,我想这是大家在增强文笔的时候必经的路程,但当事者的案例也显然与增进文笔无关,反而与剧情需要有关,尤其又是同圈同CP短时间内,我想这点上没有辩驳空间了。


6. 不到半个月(或者差不多半个月) 锁道歉申明,发新文。这点我想不用我赘述,目前大部分的人都是被这点惹毛了。有人说应该问过我同意才能回来,我想说我其实不需要他问过我同意,也不在乎他回不回来或回来的原因是什么,但既然他之前敢说出"自己因为非常受伤大概不会回来"的话,又卖惨卖到如此夸张的地步,就请为自己的发言负责,而不是闹得一切都像个笑话,讲过的话说反悔就反悔。你好歹贯彻你的发言和诺言,让那个被特意彰显的惨至少看起来是真实的,而不是一个噱头。

而后来他有说了一句"可能我还是不甘心想要挣扎一下吧",请问当初有人逼你离开吗?不,是你自己说受伤极了,无法原谅自己,所以不回来了,那所谓的"不甘心想挣扎一下",到底是从哪来的情绪?你又这么快,就不伤心了痊愈了原谅自己了啊?我其实不在乎你是否得原谅自己才复出,但既然你当初执意说你离开的原因是如此,就请负责到底,不要再出尔反尔了吧。


至于第二篇道歉申明之后的事情因为发生的都很快,也跟上面的重点不会偏差到哪里去,我不多赘述,主要整理以上六点为我所认为不当的主要重点项目。



三、那你到底还想怎样?

针对第三篇道歉申明,我仍旧要客气地说,谢谢你最后承认了,谢谢你至少有最基本地面对这件事并承担他,谢谢你哪怕不认为自己抄袭了也特别去问了老师查了资料,谢谢你至少没有对我恶言相向(至少明面上我看到的没有),这已经胜过大部分抄袭的人了,同时也胜过所有以往抄袭我的人。

然而现在便是我接受道歉也已经无法原谅你。我曾试图谅解你,可你摧毁了我建立于你的诚意上本就无多的信任。我相信你或任何有理智的人看完上述这些,都可以理解我的选择。我一直相信,被害者对道歉没有原谅的义务,但是道歉是加害者的义务。至于被害者原谅与否,也不是一句道歉了事,端看事后加害者的补偿行动;而也可能便是再补偿,受过的伤都无法消弭,也无法原谅了。


那么我的诉求是什么,我下面列几点:


1. 我尊重所有人各自的选择,你可以选择认为这件事是否抄袭(毕竟每个人对抄袭的定义与标准都不尽相同,本例并非全然照搬照抄,不是没有认知差距的余地),可以选择看过我所整理的这篇总结后还是否继续支持并喜欢当事者;但也请尊重我的感受,如果你选择认为本例非抄袭,选择继续支持并喜欢当事者,我不阻止也不置喙,但请你unfo我,不要再出现在我眼前也不要再从任何管道阅读我的文,从此大道各一边,一别两宽。

我已经针对第一大点的贴文下所有留言进行第一次过滤拉黑,但并未拉黑当事者,请求有或没有被我拉黑到的所有爻粉自律,你不屑我最好,但请不要墙头草两边倒,如果你愿意给我这基本的尊重,我很感谢你。


2. 给为我打抱不平的小伙伴们,如果你是为了我,请不要掐当事者滚出圈子,不要掐道歉申明占TAG,不要做不合理发言,不要人身攻击。我们理性地就事论事,理直气和,遇到鬼打墙有理说不清乱攀咬言语攻击的,我们可以理直气壮有理有据地顶回去,但也请不要人身攻击,不要讲话偏激,即使环境艰难也要保持理性。

如果你不是为了我而是私人原因,纯粹自己不爽才怼人的,我仍是给予以上建议,但要不要接受意见,我管不到,在没有严重错误的状况下我也没有资格要求你。


3. 我很感谢愿意关注我并喜欢我的所有粉丝,但我也知道每个人喜好不同,也自知自己风格冷僻,受众群小,喜欢的人不多,我尊重每个人不同的偏好,且我希望留下来的是真正喜欢我的文的,而不是为了对这件事表态"支持原作"的。哪怕我身为被抄的原作,我也能理解或许有人就是喜欢另一篇的风格而非我这篇,真的,所以不需要勉强。你可以表态支持原作抵制抄袭的同时对我的文没有什么兴趣,我非常能够体会,所以不用勉强自己。我也仍旧感谢你。


4. 我其实并不需要抄袭者退圈,能够态度良好正面面对犯错并悔改的人我很欣赏,以本例最开始的状况而言,如果在当下理性并诚恳地果断认错发表申明,承担责任就此悔改,哪怕不删文只在文中增加自己犯过错的标注,让所有自己的粉丝清楚明白,不封笔一阵子马上开始写文,我也不会觉得如何,反而是欣赏的,尤其又是个产量高的作者,我只会觉得挺厉害的。 (当然照搬照抄情节恶劣者不在此例)

而这次事件我后续之所有以上决定以及反应,不只是因为抄袭本身,而是我所描述的上述所有事件综合导致。当你做了卖惨这种行为之后,当我对你的行为产生言行不一的认知的时候,当我开始怀疑你的人品的时候,当伤害已经无法简单弥补的时候,要取得我的原谅以及信任已经是不可能的事了,因为我所有雷点你都踩遍了,哪怕之后永不再犯,便是对我有任何积极的补偿以求取原谅的表示,也只能增加一点我原谅的机会而已。我可以因理智宽容,但那也是有限度的,某种程度上我承认我其实很小心眼。



大概以上这些,专注打了四小时已经有一点无法集中精神,有缺漏的之后再补。谢谢大家看到这,希望能以我所知的及我所想的协助厘清所有疑问。


喔对了,最后我还是要再次感谢所有站在我这里帮我说话的人以及 @荒芜之梦 

不是你们,今天我不会有发这个总结说这些话让大家知道的机会,我仍然是个仿佛得不到公众谅解的透明,谢谢你们让我可以整理出这个总结,然后知道还是有不少人支持我的,还是有公道而不是热度跟人际就是一切,让我更有力气继续坚持下去,谢谢你们看到我的努力并鼓励我,真的。


※到凌晨三点我终于在第一阶段重看后陆续修得觉得没什么要补充了(充分体现字雕句琢的尿性以及反应产文速度) 暂且这样,大概还会花很多时间在反覆重看确认用词及完整度上,有更改我会在文章底部通知

07/04 17:19 二修,調整用詞

07/05 03:44 增加(二1.)"PS.借梗是指材料一样,而会觉得抄袭则是因为材料一样的状态下,情境、细节、着眼点、剧情走向等,更是高度重合,与借梗是为两码事。再次于此申明以免有人打蛇随棍上,将两者混淆。"

修改(二2.)描述使借梗与抄袭的区别更为清楚

增加(二3.)"即使真是你自己碰过的真事,你知道会撞还全部采用......谁知道你是真的本来就会这么写,还是其实你就是照着看过的脉络来构思加以修改变成自己的东西呢?你又能保证便是本来就会这么写的时候,会没受过看过的文章一点影响吗?......这已经不是梗的问题。"   强调说明

增加(二5.)"更别说还印象深刻呢,怎么又想不起来了?本来就是个矛盾说词。"

评论(110)
热度(182)
©寒梅长梦君不知
Powered by LOFTER